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懷念陳經綸先生

懷念陳經綸先生

張冠榮修士

2022年1月16日

 

今天早上,我收到陳太傳來一則簡短訊息,她告訴我陳先生在1月16日上午去世了。這消息傳來,我真的百感交集。回想我跟陳經綸先生這45年來的交往,昔日種種情景,仿如電影片段,在我腦海裡重播。想着,想着,眼淚不禁掉下來。下午,我回到鄧鏡波學校,趁着有空,就把我有關陳先生的記憶,一一寫下。我和陳先生交往多年,這也是對他深摯的懷念。

 

  1. 初見陳經綸先生

1976年,我初到鄧鏡波學校當教務主任,校長是華近體神父(Fr. D. Martin)。當時學校亟需一間圖書館,華校長多方籌措,都沒有頭緒。後來得到喇沙會修士介紹,認識了陳經綸先生。得到陳氏家族願意支持建造圖書館的承諾,就立即開始繪製圖則等工作。還記得那一天,華神父帶着我來到陳經綸先生的辦公室,我在枱面上攤開圖則,詳細向陳先生解說。陳先生看著我,我猜他心裡想:「這個年輕人是誰,為什麼在指手劃腳,又說那麼多話呢?」他後來才

知道我是張修士。又有誰想到將來的幾十年裡,我要成為他的朋友呢?

 

  1. 三層高的圖書館大樓

陳經綸先生是本港殷商陳瑞祺的五公子。與他一起前來探訪學校的是他的長兄陳子民先生。當時陳氏家族捐出一百多萬元,令三層高的圖書館能夠拔地而起。為紀念陳氏昆仲的先翁陳瑞祺先生,於是把大樓命名為「陳瑞祺紀念樓」。大樓在1980年2月25日開幕,由陳瑞祺夫人潘寶芬女士主持開幕禮。大樓建成後,學校可用的空間增加了,也讓學生得益不少。其實,這大樓由籌劃到落成,其間遇到不少難題,其中之一是大樓在連接舊校舍的走廊時,碰上了舊有的地腳,固此不得不加建轉角位,而建築費也要增加。那時,我已經是校長了,於是拿着圖則,戰戰兢兢地跟陳先生解釋。陳經綸先生對建築也有研究,一看圖則就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不用我多說,隨即批准增加十多萬建築費。

由於建築工程的緣故,我跟陳先生聯繫多了,彼此也熟絡起來。工程完成後,我沒有忘記陳先生對本校的慷慨捐助,仍時常跟他交往問好。後來,陳先生也給香港仔工業學校捐建了一棟教學樓。

 

  1. 購置學生電腦

上世紀八十年代,鄧鏡波學校開創了學界的風氣,率先教導學生電腦知識。陳先生對電腦很有興趣,在他大力支持下,我們購置了多部電腦給學生學習使用。說真的,如果沒有陳先生慷慨捐贈,我們的學生就没有電腦。在學習電腦的學生裡,那時也有幾名電腦專才,很得陳先生讚賞。有一次,陳先生生病在醫院休養,我帶同幾個學習電腦的學生去探望他。他很客氣,還尊稱這幾名年紀輕輕的同學做「先生」,他叫他們「郭先生、莊先生…… 謝謝你們來看我!…..」

 

  1. 捐建陳經綸實驗室

那時候,學校大力推行課程改革,取消設有印刷和洋服的職業部,增設預科F.6。F.6的課程設有生物、化學和物理,因此必須增闢多個高級實驗室。我們將佔地近萬呎的印刷工場改建成高級實驗室及多間特殊用途室。改建的經費幸好得到陳先生支持,他先捐助40萬,後來又加捐10萬。加上政府撥款80萬,改建工程順利完成,能夠造福許多修讀理科的學生,讓他們在設備精良的實驗裡學習。

 

5.捐建梅關小學

每年聖誕節,我都送一個意大利聖誕麵包給陳先生,而他總是禮貌地打電話給我,說:「多謝你的聖誕麵包,真的很好吃!」這一年,他在電話裡問:「張修士,最近你在忙什麼?」我告訴他,最近這一年,我有兩次到粵北山區做慈善工作。陳先生似乎對我這些慈善工作很有興趣,還追問了不少相關資料。

 

最後,他說他也很想去山區幫助貧窮的兒童。就是這麼一次偶然的電話對話,陳先生開始了他捐建山區學校的善擧。他首先在粵北韶關的南雄市梅關鎮興建一組教室,設計新穎,且品質優良,並命名為「梅關陳經綸小學」。在這裡,他捐出差不多二百萬元。 在火車上,我跟陳先生談得很投契。他娓娓地告訴我他的種種經歷。他跟我說:「我一直都沒有子嗣,也許這是我的命。可能因為我多做善事,天上那一位programmer(程式編寫員)把程式改了一下,不久前,我有了一個兒子,真的令人非常喜歡,我真的要感謝主!」

 

  1. 新會的陳經綸中學

這一年,龐大的新會陳經綸中學開幕了,我有幸是席上的嘉賓之一。我用上「龐大」一詞,絕對不是誇張的,單是籃球場已經有二十多個,其他設施也很齊備。圖書館設在一個小山崗上,擁有居高臨下之勢。校內設有一個游泳池。據知這所新學校,學生的成績年年都排在全市三甲之內。

 

  1. 擴建瀾河中學

在南雄市教育局多次懇求下,陳先生終於答應捐款資助南雄市瀾河鎮「瀾河中學」擴建計劃。陳先生有一顆慈悲的心,特別憐憫貧窮的孩子。那時,陳先生年事已高,他只前往視察了一次。擴建計劃完成後,在開幕時,他因為身體問題,無法出席主持開幕典禮,就請我全權代表他。典禮後,我在電話裡跟陳先生說:「錢是你捐的,但你卻把主持開幕禮的光榮給了我!」我還記得陳先生回答說:「請不要這樣說。」

 

8.鄧鏡波學校請求為禮堂安裝冷氣

由於天氣炎熱,我們想為學校禮堂安裝冷氣,可以讓學生有一個較清涼舒適的環境進行活動。我約了陳先生吃飯,席間,跟他談及禮堂安裝冷氣的事,而陳先生客氣地婉拒了,還請我原諒。後來,朱翁出力籌款,讓禮堂安裝冷氣的事能夠順利進行,而陳先生還是為此捐出部分費用。

 

  1. 北京市陳經綸中學開幕

我有幸出席北京市陳經綸中學的開幕典禮。學校座落在北京的朝陽區。這一次,陳先生沒有前去,由他的公子陳天賜代表。這所學校也甚具規模。學校前身是一間日本人學校,後來交由陳先生接手辦理。開幕典禮當天,也有不少日本人前來參加,氣氛熱烈。這時的陳天賜已經是一個英氣勃勃的年青小伙子。 陳先生還在浙江杭州開辦了一所「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這間體育學校很有名,也培育了不少奧運金牌冠軍。我雖然多次到杭州去,但到訪這所體育學只有一次,僅作短暫逗留。

 

  1. 陳經綸先生的商業發展

我的專業是教育而非商業,所以對於陳先生的商業事務不太清楚,但我知道他在商業方面是積極進取的。我更知道他是一位成功的米商。有一次,他告訴我他推出了一種名叫「金滿」的新包裝,這種米很適合一般家庭主婦。此外,我看他對電動車也有很大興趣,多次拿電動車的資料給我看。我曾參觀他在新會開設的電動車廠,那裡生產小型電動車,在旅遊區內乘載短途旅客。

 

  1. 善長胸懷,積極濟世

我長時間跟陳先生交往,覺得他的性格具有以下特色:

  1. 熱心助人,慈悲為懷。陳先生要麼不答應,一旦答應了要幫別人的事,不管有多艱難,他一定盡力完成。正所謂:「赴湯蹈火,兩脅插刀,在所不遲。」
  2. 信守承諾,絕不反悔。他是一諾千金的人,承諾的事堅定做到,給人一百個「放心」。
  3. 生意奇才,漸成巨富。陳先生獨具慧眼,很會營商之道。與人討價還價,特別靈活,不會吃虧。
  4. 好學不倦,謙虛請教。他是個不恥下問的人,要多學得一些知識,往往禮下於人,誠心求教。
  5. 知慳惜儉,絕不浪費。有一次,他在內地開會時,喝剩半樽水,沒有扔掉,要留在火車上喝。

 

  1. 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到了70多歲,一次,陳先生對我說:「在我的家族裡,多人在某一個年歲就離開了,我也很害怕,希望能夠渡過那一關。」今天看來,他渡過了,因為他已得享高壽九十多歲了。他有糖尿病,但能小心戒口。他還委託了一個加拿大的醫藥研究機構發展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看看有沒有突破。晚年時,他也不忘減肥,我看,在這方面,他是成功的。

 

  1. 老友記,天堂再見

我與陳先生相識45年,彼此都很珍惜這段友誼。有一次,他在手機上寫下「細水長流」四字來形容我倆之間的友情。經綸先生,我們深切懷念你。你熱愛生命,你的一生助人無數,你的好榜樣正光照着我們的生命。再見了,老友記,我們在天堂裡再見!

 

 

其他陳老先生的資料:

https://mp.weixin.qq.com/s/fMcS0YxQqrHEGqLmho6j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