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灼見名家 – 堅持不懈 ‧ 勇往直前──專訪周黎明校長

《原文請按》

 

周校長覺得教師是一項神聖的工作,自中二開始便對投身教育工作感興趣,升讀中四時已決心成為一位老師,立定以老師為終身職業的志向。但他的教育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甚至可說是幾經波折。

 

2017年11月,14位中小學校長參加由教育局舉辦「兩地校長交流及協作試行計劃(2017/18)」,我們一起在北京相處近兩個星期,並與北京的中小學校長交流。其中,鄧鏡波學校周黎明校長一直熱愛教育工作,關心學生成長,亦遇過不少難關。他面對挫折和失敗時的態度,正是年輕人成長和步入社會必須學會的重要課題。

 

以教職為志向,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周校長自小便立志成為一位教師,在就讀預科的時候,家中幼妹患上了癲癇症,由於父母從內地到港,語言不通,周校長作為家中長子,需要經常陪同妹妹出入醫院。那時周校長既要努力讀書爭取考進大學,實踐教育夢,但因陪妹妹出入醫院又經常缺課;面對學業和家庭的壓力,深感苦惱。記得當時一位老師對他說:「人生會遇到很多抉擇,妹妹只有一個,讀書以後還是有機會的,但如果你能夠在兩方面都做好,你將來的困難便不是困難。」老師的慰問和提點,讓他振作起來,不但能好好照顧妹妹,更有效地分配溫習的時間,最後順利升讀大學。

 

周校長憶述父親是一名鄉村的小學老師。當時農村人普遍認為孩子讀書沒有什麼用處,倒不如在田裡幫忙耕種。兒時,父親會帶著他到學生家進行家訪,游說家長讓孩子們重返校園讀書識字。這些經歷印象深刻,老師就像一支蠟燭,雖然細弱,但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照亮了別人,耗盡了自己。周校長覺得教師是一項神聖的工作,自中二開始他便對投身教育工作感興趣;升讀中四時,已決心成為一位老師,立定了以老師為終身職業的志向。

 

周校長踏上的教育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甚至可說是幾經波折。大學畢業後,為了一圓教育夢,他不惜放棄日資公司的高薪厚職。不過,在1997年金融風暴後,教席難求,他只可擔任代課老師。他明白自己沒有教育文憑,不會獲學校聘任,惟多次報讀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均失敗,他只好嘗試申請報讀教育碩士,最終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破格取錄。

 

居禮夫人說:「弱者等待時機,強者製造時機。」面對迂迴曲折的教育之路,周校長憑著堅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從小立志成為老師,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努力爭取機會,而機會有時候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他遇到挫折也從不放棄,堅持到底,努力不懈地達成理想。

 

教與學相輔相成,陪學生快樂成長

 

周校長在修畢教育文憑後,又不幸遇上非典型肺炎疫情,但他仍爭取到一間第五組別中學的教席。大學教授曾問他為何選擇這一間學校任教,但周校長持守教育信念。他從小在鄉村長大,經歷過貧窮的生活,因此特別希望藉教育幫助弱勢社群的學生。當時,他遇到不少家庭環境欠理想或支援不足的學生,其中有些插班生有情緒、成績欠佳及逃學等問題,但他從不嫌棄,並付出額外時間輔導他們。不時,有些舊生回校探望周校長,令他深感從前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學生還會感恩老師的教導。

 

鄧鏡波學校一直強調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學法」(即愛的教育),就是讓學生在安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老師經常陪伴學生,聆聽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2020年,雖然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和學校暫停面授課堂,但鄧鏡波學校於《全港學界數學精英賽2020》榮獲全港十強精英學生第一名、傑出導師大獎和傑出教育大獎。

 

周校長重視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更關注小六學生升中適應和支援,透過暑期新生輔導日,由學兄帶領新生進行適應活動,如校園遊蹤,讓他們對學校有初步了解。其後的銜接課程,建立學生在中、英、數各科的基礎。同時,班主任和老師透過陽光電話,向家長初步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和需要。

 

此外,周校長相信教育學生,不單是灌輸學科知識,還要多元發展。學生的可塑性很高,尤其在小學至初中階段,最好的方法是誘導他們發展潛能,讓學生按興趣去選擇喜歡的課外活動,如音樂、體育、射箭、咖啡拉花、劍擊、拳擊等,在樂趣中學習,激起求知欲,成功的機會就更大。

 

挫折無阻夢想,努力創造機會

 

周校長熱愛學習,指出時間管理十分重要。他從小開始便訂立時間表,計劃好放學回家至睡覺的作息,乃至周日和長假期的學習和成長任務,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和生活習慣。同時,周校長提倡大量閱讀,小時侯他很喜歡看中國民間故事和西方童話故事。他在初中時開始接觸香港的作家,大學時開始閱讀較多與社會相關的書籍。周校長認為孩子在小學至初中階段的語言發展十分迅速,因此良好的閱讀習慣對孩子的學習和成長至關重要。

 

挫折並沒有阻止周校長追逐夢想的腳步,歷程就如馬拉松賽跑,不管你做甚麼,都應該朝著目標而努力。朝著目標不斷努力的人,總比那些認為不可能實現目標而中途放棄的人,距離終點更近。透過各種方式裝備自己,在機會來臨的時候,緊緊抓住;在沒有機會的時候,創造機會。正如聖經所說:「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得前書1章6-7節)堅持不懈,水滴石穿,就是這個道理。年輕人應該要有這種拼勁,如果缺少這種拼勁,遇到挫折就氣餒,止步不前,就會失去很多機會。機會只留給那些勇往直前,敢於挑戰困難的人。

 

作者: 黃智華 2021-02-20 仁愛滿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