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19年10月 校長心聲 – 《令人欣賞的事》

9月22日(星期六),我校的童軍一行20多人,由李嘉耀老師及鄧錦賢老師帶領,協助清理學校樹葉,行為高尚,令人欣賞及敬佩。

 

令人欣賞的事永遠都是這般美。大家知道互聯網的出現時由誰造成的?沒錯,就是有光纖之父之稱,中大第三任校長、工程學榮譽講座教授及榮譽博士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他於9月23日(星期日)離世,享年84歲。高教授於1966年首度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促成互聯網的出現。

 

高錕的偉大,不單是發明光纖。他並沒有藉著其科研成果申請專利謀取個人利益,而是無私地貢獻給人類,促進科技的進步!他退休後,並沒有接受謀利的、政治性的工作。其高尚情操,現時的學者中相信無人能及。

 

他自2004年患老人退化症,由太太黃美芸女士悉心照顧,他們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協助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他倆的情誼事蹟,教人敬佩!我們慶幸從他的教導中學習!

 

高教授的事蹟值得大家留意,在此推薦大家留意有關他的報道,以及他的著作–英文自傳《A Time A Tide》,中文譯本《潮平岸闊—高錕自述》。圖書館盧韻韻老師已經將中文譯本陳列出來供大家借閱。

 

校長周黎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