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19年3月 校長心聲 – 《臨別依依—中六惜別禮》

今早下雨,感謝天父此刻賜給我們風和日麗的天氣,讓我們能聚首一堂,進行中六惜別會。25年前的今天,是我中七的最後上課日,當時我們都會有不同的方式去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例如排成「7A」字型拍照,以及在校服上簽名留念等。這些中學時代的點點滴滴,的確令我畢生難忘。在我們高唱驪歌的同時,除了多謝神長、老師、職工和同學外,最重要是要多謝自己,因為是你們願意接受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導,是你們願意參與學校的活動及服務,是你們願意積極投入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豐盛了自己的人生閱歷,成就美好的回憶。

 

雖然我只認識大家短短半年,只能夠叫出某幾位同學的名字,但我非常珍惜與大家相處的時光,現在就讓我細訴與大家的點滴。

 

我與6A班的接觸不多,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路經你們課室時,不止一次見到你們全神貫注地學習數學的情況,我最後忍不住走進課室,並在得到你們的同意下,拍下你們的學習情況。認真的人是非常吸引的,認真盡責的人更具吸引力。6A同學,你們在數學科能認真學習,我相信你們在全部科目也必能夠同樣做得到,你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啊﹗

 

提到6B班,最有印象的是在放學補課時段,每星期總會有其中一天的補課,他們永遠都是齊人的,而且還會聚精會神地做練習。我好奇問問,為何你們這麼齊人,這麼認真,你們告訴我是因為補課的正是班主任,你們不想讓他失望。一句簡單的回應,令我深深感受到你們對班主任的感恩之情。如果我是你們的班主任,一定十分感動。你們在感恩節送給我一件班衣,我已經穿過3次了,往後一有合適的場合便會穿上。

 

6C班開學時給我感覺一般。有一次,你們不但沒有上體育課,有些同學還在做功課,甚至玩手機。我生氣的是你們不夠尊重師長,但當你們聽了我幾句提點後,便馬上自動自覺去上體育堂。經過此事後,你們的各方面表現,的確都比以前進步,你們要多謝班主任及老師們的不離不棄。無論在學業及品行方面,哪怕你們只有些許進步,已足夠令老師開心一整天了。成績及品行是你們的,為何老師這麼上心?相信聰明的你們應該領會得到。

 

說起6D班的同學,便讓我記起有一次走火警時,你們當中有同學突然大喊,然後我叫了幾位同學過來,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班主任也立即前來跟進。你們最後也明白了箇中道理,並向我道歉。你們還記得嗎?你們是最早提交班衣設計的,並且要求提早一個月穿著班衣上學,最終得到學校的批准。從這件事來看,年輕人不妨多作些具建設性的提問或建議,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也會變成可能。

 

至於6E班,多謝你們邀請我分享學習心得,並送我一個放了你們合照的相架,我會珍而重之放在當眼處。記得有一天,我同樣繫上學校領帶,身穿白襯衣和灰褲,加上你們送的班衣,大家從遠處眺望都以為我是學生(記住是從遠處眺望)。調皮的我突然靈機一觸,趁班主任仍未返回課室時,與同學一起跟班主任開個小玩笑。我扮作學生坐在某個位置,看看老師甚麼時候發現,最後當然逃不過班主任的雙眼,很快就被識破。雖然我們的計劃失敗了,但也成為大家一個美好的回憶。

 

要說6F班,就不得不提班衣了。男孩子總會有些鬼主意,尤其是男校。班主任一發現事情的端倪,就已經走來向我求情,希望學校不要嚴懲他們,替你們說項。雖然你們所犯的是很多男孩子都會犯的錯誤,但是你們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非但沒有互相推卸責任,反而將錯誤扛在自己身上,義氣可嘉。最後你們還想方設法去彌補過失,結果班衣可以順利面世。6F班同學,回憶就是這麼一點一滴湊成的。

 

以上與大家的點點滴滴,我都會銘記心中,感謝大家豐盛了我在波記的生活。沒有你們,肯定少了很多樂趣,同時我也希望我能夠讓你們的學校生活增添色彩。雖然我未必記得大家的名字,但是假如將來有一天你在街上遇到我的時候,請謹記要向我打招呼啊!

 

孩子們,人生的道路一定是不平坦的,你們要擁抱這些不平坦的道路,積極面對,正如你們在學校犯錯時,要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成長,從挫折中站起來,那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而且更能讓你們學習得更快。只要能擁抱錯誤,知錯能改,重新出發,將來的社會便是屬於你們的。

 

最後,希望你們在這一兩個月的日子裡,繼續為文憑試衝刺,堅持到最後一刻,也希望將來你們在做人處世各方面,都能夠秉持着鮑思高神父那種溫和、良善和正直的態度,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謀福祉。

 

校長周黎明博士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