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19年9月 校長心聲 – 《我的教育路》

學年伊始,祝願大家身心康泰。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自中二開始,我便對投身教育界感興趣;升讀中四時,已確立了以教師為終身職業的志向。今天,我有幸踏上教育之路,實在非常感恩,感恩過去曾經幫助過我的每一位貴人。

 

我的教育之路在開始時並不平坦,甚至可以說是迂迴曲折。我於中文大學畢業後,經歷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難覓教席,其後輾轉到了一間日本公司工作。我在該公司服務了兩年,發展順利。然而,我對教育的初心從來沒有動搖,在多次報讀教師教育文憑失敗後,我決定孤注一擲,嘗試報讀教育碩士課程。由於當時教育碩士課程的入學要求是申請人必須持有教師教育文憑,並有相關教學經驗,所以我嘗試遊說大學教授接納我的申請,並打算將工作兩年以來的積蓄全用作繳付學費。最終,我獲破格取錄了,但同時失去可觀的工作收入。在最潦倒的時候,我的銀行賬戶結餘只有三百多元,幸得碩士班同學(他們大多是主任、副校長或校長)的幫助,介紹我到不同的學校代課,讓我賺取薪金來維持生活。無論代課日數多久,學校是甚麼類型,我都願意去。我當時的目標不只是完成工作,還要做得比別人出色,因為我知道只有這樣,人家才會再次給我機會。就這樣,我在那兩年來過着「漂流教師」的生活,期間有兩所學校分別給我開出一年全職代課的合約,在當時教席難求的情況下,這份合約對我來說是一種鼓舞和肯定。

 

完成了兩年碩士課程及代課生涯後,我更加認清自己的目標。任教中學是我的理想,於是我再次將兩年代課以來所積攢的薪金,用作報讀中文大學的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可惜天意弄人,當我修畢課程時,香港又遇着非典型肺炎(SARS)大爆發,百業蕭條,經濟衰退,更枉論找到教席。我合共寄出了250封求職信,但全都石沉大海。我開始懷疑自己所選擇的路,更怨天尤人,我的人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我為自己的未來感到迷茫,尤其是想起自己花光所有的積蓄在修讀教育課程,而最終得不到教席,我便感到十分沮喪。當我想放棄的時候,我鼓勵自己,縱使沒有教席,也要堅強地面對現實。在我決定要找其他工作的時候,天主的恩典就出現了,我突然獲得了一個面試機會,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把握良機,結果我在芸芸求職者中脫穎而出。我對這個得來不易的教席珍而重之,決心把教學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就這樣,我憑着這顆堅毅的心,一直在教育界服務至今。

 

我回想過去,如果沒有昔日艱苦的歷練,就不會成就今天的我;如果沒有在不同類型學校任教的經驗,就不會懂得如何照顧和關愛不同背景的學生;如果沒有當年所學的教育知識,就不會有能力應付現今日新月異的教育改革;如果沒有那幾年貧窮潦倒的生活,又怎會感恩現在幸福的滋味,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呢?

 

同學們,人生充滿不同的挑戰,很多時候都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但天主會與我們同行。無論環境順逆,只要我們積極面對,總有出頭天。沒有逆境的點綴,何來豐盛的人生?校長做得到,你們也做得到的!你們要在求學時期尋找自己的方向,立定志向,向着標竿直跑。縱使最後未能達到預期的結果,也定必不枉此生。

 

校長周黎明博士

二零一九年九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