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22年6月 校長心聲 – 《喜樂》(畢業禮演講詞)

主禮嘉賓校友陳先生、校監江神父、各位校董、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承蒙大家在百忙中抽空蒞臨,令畢業禮生色不少。今天的畢業典禮充分體現出「波記」一直強調的感恩之情,主禮嘉賓校友陳穎峰先生回校授憑嘉勉師弟,學校大家長校監江神父的臨在,還有校董們和中文大學關譽綱教授,以及教區學校德蘭中學葉妙顏校長到場支持,更重要的是應屆畢業生及其家人的參與。家人的陪伴對青少年的成長非常重要,在此衷心感謝大家。

 

由於疫情肆虐,這三年的校園生活可說是充滿挑戰,除了進行斷斷續續的面授課外,甚至連課外活動也未能舉行,大家無論在身、心、靈各方面都受到影響。然而,人生總是充滿挑戰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其困難及限制,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既然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就要改變自己,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迎接未來的挑戰。

 

《聖經》〈羅馬書〉5:3-4:「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 望。」喜樂是基督徒的記號,慈幼會的學校強調喜樂,環境好的時候,我們固然喜樂,但是即使在患難中,也要時常喜樂。

  • 患難生忍耐,不是忍無可忍,而是有盼望的忍耐,因為知道天主的手正在工作。
  • 忍耐能生老練,老練的英文翻譯是character,指成聖的品格。在忍耐的過程中,我們個性受到磨練,直到成熟,肖似耶穌基督。
  • 老練就生出不致於羞恥的盼望,常懷信念,天主是永遠不會遺棄我們的。

期望大家畢業後,仍抱持著積極樂觀,迎難而上的精神,天主會在我們身上工作,保守我們。

 

今天的畢業禮,是由應屆中六同學一手包辦的,充滿活潑、創新和獨一無二的元素,別具意義,感謝你們給學校、家長、老師及畢業班同學一個難忘的時刻。

 

今年有三位老師將會榮休,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現在我希望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向他們表達衷心的謝意。這三位老師包括陳文豪老師、李國權老師和唐潔蓉老師。陳文豪老師於1993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29年,主要任教生物及科學科,曾經是家教會的負責人;李國權老師於1994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28年,主要任教經濟及企業會計及財務科,同時擔任經濟及企業會計及財務科科主任;唐潔蓉老師於1990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32年,主要任教英文科,同時擔任課外活動主任。三位德高望重的老師在校服務接近三分之一世紀,盡忠職守,為學校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同時也為學生付出無數心力,桃李滿天下。現在,請各位以最熱烈的掌聲多謝他們。同時有請勞苦功高的老師上台,接受學生送贈的禮物,也誠邀主禮嘉賓陳先生及江神父上台與榮休老師合照留念。(特別鳴謝:花由2E莊俊逸、謝家豪及吳文謙同學親手包紮。)

 

最後,再次多謝大家蒞臨,感謝你們送給大家一個實而不華、真情流露的畢業典禮!我還要感謝戎副校長和廖偉基老師,以及其他顧問老師的協助,更要感謝參與籌備的畢業生。祝願各位畢業生前程似錦,榮休老師生活愉快,所有人身體健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