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伍兆榮 – 律師

簡介
伍兆榮律師於 1980 年畢業於母 校英文工業部,之後在聖類斯中 學完成預科課程,並在香港大學 就讀法律,先後獲學士及碩士學 位。伍律師現為柯伍陳律師事務 所(ONC Lawyers)資深合夥人, 並為該所創辦人之一。ONC 現有律師五十多人,員工過百,是最 具規模的本地律師行之一。伍律 師亦擔任多項社會公職,包括現 任東華三院總理。以下是伍律師 於去年八月跟母校梁茂材老師及 幾位同學在一次會面中的分享。

家.臨在
我覺得波記跟其他大部分學校不同的地方,是她能給予學生一個 「家」的感覺。尤其對我來說,當 時我住在「天光道警察宿舍」─ 即 現在的「半山一號」,而波記則幾 乎一年 365 日都開放,歡迎學生 及校友回校溫習、打球、參加活 動,甚至閒逛。由於「警察宿舍」 不似「半山一號」,地方淺窄,又 沒有私人會所,故此波記很自然 成為我的「私人會所」,成為我家的延伸。比「私人會所」更好的是, 她有一班關懷愛護學生的神長、 老師。那些神長更是一年 365 日 都在學校,老師亦十分投入學生 群中由此產生的環境和氣氛, 相信在香港學校中是很少有的。 我很希望波記這方面的傳統可以 延續下去。

命運.前途
中三、中四時,在學校參加辯論 比賽,覺得頗為好玩。一次偶然機會下,看到讀預科的姊姊帶回 家的港大課程介紹,發現原來讀法律不一定要讀文科,於是讀法律的想法開始萌芽。幾經波折與掙扎,包括重考 A-Level,終於入了港大法律系。又幾經波折與掙扎,包括中間失業了大半年,終 於和拍擋開設了自己的律師事務 所,並存活至今。今天的我,絕不敢說有甚麼成就。今次接受訪問,只是希望與學弟們分享一些 體會,更借此次機會表達對母校恩情的感謝。

性格.創業
取得律師資格,大部份人都會在律師樓打工,或加入政府或大機構做法律顧問,而我在律師行打工幾年後自行創業。其實,這 並不是我有甚麼大志氣,要建立大功業。很多時,創業是性格與 際遇的偶合而成的。有些人的性格比較適合打工,有些人的性格則比較不太想受管束。但無論是打工或做老闆,都應該盡量堅持,不然的話,三心兩意,頻頻轉工, 甚至轉行,是很難有甚麼成就的。

堅持.無我
我在事業上並不是有甚麼成就, 然而我相信要做得好,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抱着正面及積極的態度。只要你堅持不放棄,你工作時累積的經驗、能力和人際網絡, 都會與日俱增,拋離沒有堅持的對手。我看過很多年輕人因為遇到一時的挫折便輕言放棄,轉換工作,轉換行業,他們大多一事無成。至於那些不放棄的人,會 設法克服困難,而在同一公司或行業任職越久的人,在職位和事業上往往升得越高。

其次是要懂得放下自己。在社會上工作,一定要與人合作。一般來說,有越多長久和深遠的合作 關係的人,工作和事業的成就會越高,要明白「自我」是與人合作的最大障礙。當別人與你意見不同的時候,甚至反對你的時候, 若你輕易發怒,或情緒波動,是很難把事情做好的。越有「性格」的人,越難與人相處。他們不願做跟隨者,也很難做好的領導。 故此,學弟們,你們應爭取機會參與課外活動,使你們從小就可以學習與人相處的方法,學懂控制自我,放下自我。波記曾經是全港課外活動最多的中學,我希望學弟可以珍惜你們在波記的機會。

感恩.戴德
每個神長、老師都是我的大恩人。 有幾位我很想特別提及。陳炎墀修士是我中一的班主任,負責教 導我們英文和音樂。陳修士是一個多才多藝的長者,他關心學生, 他做班主任的那一班,一般比其 他班有更多旅行和活動。他帶着我們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又教 導我們課本以外的知識,包括如何製作昆蟲標本,令學校生活加添不少樂趣。

陳炎墀修士帶領學校的銀樂隊。 那時,我跟他學習吹奏單簧管。 在他的帶領下,我們不敢偷懶,每天練習三次。早上七時半,我們回到音樂室練習。陳修士記下每一位同學的出席率,這對鍛鍊我們的自律相信很有幫助。銀樂隊是一個注重團體表演的隊伍, 講求隊員之間的合作與默契。我們每天一起練習,由師兄教導師 弟,培養了我們的合群精神。

張冠榮修士從 1978 年開始擔任鄧鏡波學校校長,是波記歷史上任期最長的校長。他對人和藹可親, 又願意走近學生。張修士常常來到內操場和學生個別傾談,了解他們。能如此和學生接近的校長, 我想實在少有。此外,我還要多謝我的數學老師 ─ 劉北根老師、 胡兆材老師和雷炳林老師。波記的數學老師全是極之優秀的。在他們的循循善誘下,母校同學的數學成績一向名列前茅。每年的公開考試,同學奪 A 的人數極高, 而幾乎是沒有人不能考取 C 或以 上成績的。雖然我今天的工作不是工程、科學,但當年鍛鍊出來的數學頭腦仍然十分管用,而我對數學仍有濃厚興趣。

在我讀中五時,教導我們英文的李廣雄先生,是一位十分厲害的好老師。他擁有「起死回生」的本事,擅於教導我們如何運用簡單而準確的英語應付寫作卷,令我們一班英文根基一般的學生,大 大提升了應付公開試的信心。他 到波記任教時還未取得香港的大 學學位,但張修士仍大膽聘用及提昇他,是很有眼光的。

學習.秘笈

法律工作,對英語水平有一定要求。要學好英文,又有甚麼秘訣呢?答案是沒有。要在任何學科上有成就,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肯多花時間在該學科上。近年很多研究說明,「天才」只是個幻象。很多「天才」只是由於他們自小 在某個領域不停操練,經過長年累月的累積,便成了「天才」。 Malcom Galdwell 著 的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解釋了「一 萬小時定律」,在任何領域,只要你肯花上一萬小時,你便能成為世界級的高手。他舉的例子包括體育、音樂、學術和藝術。

學英文也一樣,若不肯花時間的話,是沒有好方法可以幫到你的, 若願意花時間的話,方法多的是。

現在科技進步,一部平板電腦已可下載幾千本圖書來閱讀。平板電腦內置了字典,學弟在閱讀的時,遇到艱澀的詞彙,可以隨時隨地利用內置的字典查到解釋甚至讀音,十分方便,不用像我們以前那樣逐頁逐頁地翻查字典。 再者,利用英語電影來改善你的英語溝通能力也是不錯的方法之 一。學弟們可以選擇有興趣的外國電影,並以英語頻道和英文字 幕來觀賞。每天都這樣做,學習英文自然就成為一件有趣味和輕鬆的事了。

成功.永恒

成功是甚麼?在我記憶中,波記的神長、老師從來沒有說成功是賺很多錢,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在他們心中,成功是敬畏天主, 正直地,快樂地過活。在我心中, 他們正是成功的典範。像我的中一班主任陳修士,校長華近禮神父。我相信他們並沒有賺很多錢, 也沒有拿過甚麼勳章,但他們一 生奉獻給天主,給他們深信的使命,我想他們是很快樂的,比很多賺大錢,拿勳章的人都快樂。 他們雖已離世,但他們都有一張相放在我辦公室的桌上,他們永遠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