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 2020 - 2021 年度
  • 2019 - 2020 年度

2020-2021年度 獎學金

已獲校方於2020-2021年度提名及獲得獎學金的學生

(1) 祁良神父獎學金

祁良神父獎學金由「祁良神父教育基金」提供,鼓勵品學兼優、全面發展及家境有需要的學生而設立,得獎學生需要在學術表現優異,名額1名,可獲得$1,500獎學金。

4D 張冠聰

(2) 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

「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計劃旨在鼓勵在香港就讀的高中學生,發展領導才能。提名以學校為單位,在2020-2021學年,每間學校均可以提名2名正就讀於畢業班級的學生。獲獎每項獎學金的款額為$1,000。

5F 孔璟亮

5F 蒙超浚

(3) 黃廷芳獎學金

為紀念信和集團及遠東機構創辦人黃廷方先生,「黃廷方慈善基金」自2015年開始設立「黃廷方獎學金」,旨在嘉許品學兼優且家境清貧的中學生,每間學校提名1名合適學生獲頒獎學金,獎勵$5,000。

4E 魏敦涍

(4) 明日之星 - 上游獎學金

「明日之星 - 上游獎學金」計劃旨在鼓勵來自基層家庭、具奮鬥精神、正面的價值觀的中學生,每間學校提名3名就讀中三至中六的學生。獲獎學生可按自己的目標和計劃,使用$5,000的獎學金,並與其獎學金贊助人分享其學習經驗及感受。

4E 劉偉銘

5F 莊承泰

5F 梁至灝

(5) 聖鮑思高神父獎

聖鮑思高神父獎由「梁廣榕教育基金」設立,表揚聖鮑思高神父對青少年關懷愛護,以及鼓勵港、澳、台慈幼大家庭的學生努力向上,效法聖鮑思高神父的無私精神。2019-2020年度共選出8名學生,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20,000。

6F 李晋輝

 

2019-2020年度 獎學金

校內獎學金簡介及獲獎名單 >鄧鏡波學校校內獎/助學金的歷史: 本校承蒙恩人和校友捐助,獎學金琳瑯滿目,使一眾莘莘學子受惠。翻查本校紀錄,直至2000年時校內僅得「蘇冠明神父獎學金」、「司徒柏修士獎學金」、「周年獎學金」、「聖若瑟獎學金」和「鄧葵玉女士獎學金」項獎學金。然而,獎學金的數目和類別在這二十年來與日俱增,現時已有項獎學金,本年度的獎學金金額更達萬元。 本校校內獎學金項目包羅萬有,有學術的、非學術的(操行、體育、藝術、宗教、服務及領袖才能等);有頒發給優異生,也有鼓勵不斷進步的;有頒發給在學的學生,也有顧及升讀大專及大學的校友,只要學生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一定有一項適合同學申請。

獎學金名稱

簡介

獲獎名單

(2019/20年度班別)

(1)

李禮亨及李禮廷傑出學生會幹事獎學金

校友李禮廷先生及其兄李禮亨先生均為本校的學生會前會長,為鼓勵學生參加學生會,於2017-2018年度開始設立此獎學金。此獎學金每年頒贈給2名傑出學生會幹事,得獎者可獲$1,000獎學金。

劉偉銘 4E

梁卓行 4E

(2)

六十周年校慶盾獎學金

2006年為慈幼會來華100周年,學校教職員聯誼會向學校捐出百周年紀念盾,得獎者在公開試考取優等成績,即是全校學業上最高成就。本年度名額3名,每名得獎學生可獲頒授$500獎學金,以及校慶盾乙個。

傅栢郗 6F

吳樺承 6F

涂宇翔 6F

(3)

司徒柏修士獎學金

本校最早設立的獎學金之一。以本校前工科主任司徒柏修士的名字命名。獎學金由捐獻者(推斷是由舊生募捐)一筆過存入學校的帳戶,此獎學金每年頒授給全年最具領導才能的3名領袖生。得獎領袖生可獲$1,000獎學金。

冼文龍 5E

陳俊憘 5F

冼敬軒 5F

(4)

鑽禧獎學金

六十年代校友、前油尖旺區民政專員蔡志華先生於1993年捐款成立「40周年獎學金」。2003年校慶50周年時改名為「金慶獎學金」。2013年校慶60周年時再改名為「鑽禧獎學金」。每項獎學金的款額為$500,「鑽禧獎學金」包括:

聖母進教之佑獎(公開試最佳成績)1名

聖鮑思高神父獎(校內中六最佳成績)1名

聖多明我沙維豪獎(課外活動最佳成績)1名

聖母進教之佑獎:

吳樺承 6F

聖鮑思高神父獎:

吳樺承 6F

聖多明我沙維豪獎:

何暉翔 3D

(5)

余國華老師紀念獎學金

余國華老師是本校前訓育主任,生前以無比愛心教導學生,極受學生愛戴。2008年,余老師去世後,李錦鴻前任校長建議成立獎學金紀念余老師,以秉承余老師一貫關懷弱小的愛德,並鼓勵在操行有重大改進的學生。獎學金每年由李錦鴻前任校長、程兆海前副校長及現任訓育主任林智勇先生捐獻,頒發給最佳操行進步的2名學生。得獎學生可獲$1,000獎學金。

黃啟軒 3E

郭得立 6E

(6)

邱寶瑩女士獎學金

邱寶瑩女士於2002年加入鄧鏡波學校家長教師會,並出任第三至七屆執行委員會的家長委員,以及於第五屆(2004-2005年度)及第六屆(2005-2006年度)擔任主席,服務家教會長達五年之久。邱女士期間盡心盡力領導家教會,為家長及學校服務,難能可貴。邱女士的孩子已經畢業多年,仍然對學校關愛有加,並於2009年設立「邱寶瑩女士獎學金」,頒發給中一至中五級其中5名在視覺藝術科成績良好或具視覺藝術潛能的學生,得獎者每人可獲得$1,000獎學金,合共$5,000。

文偉新 1B

黃睿祈 2D

林維鋒 3B

翁尉焯 3B

李明諺 3D

(7)

聖若瑟獎學金

本校最早設立的獎學金之一,由朱錫恩修士帶頭成立。每年鮑思高同學會從聖若瑟基金撥款捐獻。基金旨在支援、回饋母校。獎學金按學生的全年成績計算:每級的第一名可獲$500獎學金、第二名可獲$300獎學金、第三名可獲$200獎學金。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王惕言1B

曾家謙1B

黃仲晞1A

麥仲軒2A

陳政康2B

鄧峻僑2A

陳力洋3B

麥珀源3B

鄧浩揚3A

魏敦涍4E

余熙駿4E

陳朗天4E

孔璟亮5F

莊承昱5F

莊承泰5F

吳樺承6F

涂宇翔6F

李梓灝6F

(8)

李周美好女士最傑出運動員獎學金

1978年英文工業部畢業生李開榮先生對羽毛球和比賽裁判工作有濃厚興趣。2008年,成為第一位華人出任奧運會羽毛球總裁判長。2013年,李先生以其母親李周美好女士命名設立獎學金,每年提供6個名額,鼓勵在體育運動有傑出表現的學生。得獎學生獲頒發$3,000獎學金。

容偉汧 1B

張耀國 2A

吳朗霆 2C

莊晉峰 3C

鄭智朗 4A

楊俊禮 6B

(9)

「以波傳情」優秀足球員獎學金

由2015年參與足球校友盃的校友發起成立此項獎學金,旨在推動和鼓勵學生在足球運動上發展才能。足球表現優秀並且操行在B-或以上的學生,可獲$1,000獎學金,名額3名。

麥鉦湋 1E

藍浚承 3D

鄭智朗 4A

(10)

科技之星獎學金

自2017-2018年度開始,由校友歐陽慧強先生捐贈。每年在初中中一至中三級數學、科學、設技及電腦4個範疇內選出表現優秀的學生,每個範疇各設1個名額,每項獎學金的款額為$500。

陳栢熙 1B 張生儒 1B

張梓聰 1B 黃樂軒 1E

陳志樂 2A 吳穎洛 2A

潘德賢 2A 陳政康 2B

陳力洋 3B 盧若望 3B

麥珀源 3B 何暉翔 3D

(11)

陳炎墀修士紀念獎學金

2009年慈幼會會士、本校前活動主任及銀樂隊負責人陳炎墀修士去世,一眾舊生以陳修士為名成立獎學金。此獎學金每年頒贈給中一至中五級音樂成績良好或具音樂潛能的學生。得獎學生獲頒發$1,000獎學金,名額5名。

曾家裕 2A

陸衍睿 2B

梁卓行 4E

(12)

鄧鏡波學校華近禮神父獎學金

1977年畢業生在畢業30周年之際倡議成立此獎學金,目的是為了繼承前校長華近禮神父關愛青年、扶助弱小的善行,為有需要的在學師弟提供支援。獎學金負責人為陳積強先生。每年設立進步獎(中四至中六級)4名及勵學金6名,每項獎學金的款額為$1,000。

最佳進步獎:

黎浚揚 4D 盧政程 4D

葉子榮 4D 冼敬軒 5F

勵學金:

鄧峻僑 2A 黃挺軒 2A

袁秉程 2A 曾端一 3C

鍾俊傑 5D 楊澤常 5E

(13)

鄧葵玉女士紀念獎學金

九十年代後期,由鄧鏡波先生之女兒鄧葵玉女士倡議成立獎學金,按照各科全年校內成績及操行決定。

各科全年校內成績獎:

中文、英文、數學、通識、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科、設計與科技科、視覺藝術科和資訊與通訊科技科各1名,每科獎學金的款額為$500。

中文:涂宇翔 6F

文:陳汝灝 6F

數學:吳樺承 6F

通識:傅栢郗 6F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林海康 6F

旅遊與款待張瑋樂 6E

設計與科技盧政程 4D

視覺藝術翁尉焯 3B

資訊與通訊科技李梓灝 6F

操行獎:

每班最佳操行的學生1名獲頒發獎學金,獎勵$100。

葉俊廷 1A 陳彥臻 1B 黃學龍 1C

麥厚鋒 1D 宗楚竣 1E 林灝良 1F

麥仲軒 2A 陸衍睿 2B 區元熹 2C

鄭家純 2D 葉長峰 2E

蔡良培 3A 林維鋒 3B 蔡其延 3C

林紀宇 3D 彭顯平 3E

許家軒 4A 尹霆鈞 4B 黃俊彥 4C

陳子謙 4D 劉偉銘 4E

陳頌昇 5A 徐子軒 5B 何承蔭 5C

葉睿軒 5D 冼文龍 5E 鍾顯泓 5F

萬峻深 6A 曾浩崙 6B 陳子朗 6C 張拔忠 6D

羅樂程 6E 李晋輝 6F

(14)

葉炳坤先生紀念獎學金

1971年中文部葉炳坤先生的家屬於2018-2019年度捐款設立此獎學金,並以葉炳坤先生的名字命名。高中理工科成績優異的學生1名可獲頒授$1,000獎學金。

莊承昱 5F

(15)

李顯先生伉儷紀念獎學金

1971年中文部校友李少聰先生為了紀念父母,在2014年向校方捐贈一筆獎學金,並以李顯先生伉儷命名,頒贈在學業或操行有最佳進步的學生,名額1名,獎勵$1,000獎學金。

李梓灝 6F

(16)

71(中文部)獎學金

1971年中文部畢業生於2001年設立獎學金,負責人為郭志棉先生。2015年底,71年畢業生向校方捐贈一批股票,並指定以這批股票的利息收益作為獎學金的運作款項。每年獎學金名額合共5名,包括:

最優秀體育表現1名、最佳社會服務1名、最佳領導才能1名和勵學金2名成績良好及家境有需要。每項獎學金的款額為$1,000。

最優秀體育表現:

楊俊禮 6B

最佳社會服務:

黃喻笙 5D

最佳領導才能:

李晋輝 6F

勵學金:

黃嘉德 4C

張冠聰 4D

(17)

郭錦先生紀念獎學金

1971年中文部校友郭志棉先生捐款設立此獎學金,並以其先父郭錦先生的名字命名。每年選出1名成績良好及家境有需要的學生,獎勵$1,000獎學金。

林樂軒 5F

(18)

邵月仙女士獎學金

1967年畢業生、英國利物浦大學韓國強教授,於2009年設立獎學金,並以其母親的名字命名。每年設成績最大進步獎1名,得獎學生可獲得$1,500獎學金。

洪柏宇 1E

(19)

貝照良神父最佳宗教服務獎

此獎學金於2001年開始設立,初時由聖若瑟基金撥款捐獻,自2016-2017年度起,每年由2004年畢業生盧胤銘先生捐獻獎學金。宗教服務優異的學生可獲頒發獎學金$1,000,每年名額1名。

伍學勤 5E

(20)

李廣雄老師紀念獎學金

1980年畢業生於2009年設立「80年畢業同學獎學金」,用以鼓勵學生學好英文。2015年,為了紀念恩師、前英文科科主任李廣雄老師,而更改了獎學金的名稱。每年選出中一至中五級英文成績良好或具學習英文潛能及家境有需要的學生5名,得獎學生可獲得$1,000獎學金。

陳栢熙 1B

黃熙哲 2B

翁尉焯 3B

劉偉銘 4E

黃立鈞 5F

龐富港先生是本校創校時(1953年)首批入讀本校的學生,自2012年校慶六十周年起,龐先生每年向校方捐獻3個範疇的獎學金。之後於2015-2016年度,更設立「區海晏修士紀念獎學金」,旨在幫助有需要的在學師弟。龐先生給學弟的忠告是:「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困難,不要灰心。以為無路可退時,緊記總會有希望的,天主會在冥冥中幫助我們。只要我們盡心盡力地做事和讀書,無論結果如何,都將一切交給天主。」龐先生對學校及學生的支持,值得我們學習及表揚。

(21)

龐富港先生宗教服務獎學金

由宗教教育主任提名,善會最佳服務學生6名,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500獎學金。

林維鋒 3B

譚永林 3B

王殷兒 4B

黃嘉德 4C

張冠聰 4D

陸浚軒 4E

(22)

龐富港先生初中最佳進步獎學金

初中成績最佳進步3名(中一至中三級每級1名),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1,000獎學金。

洪柏宇 1E

李嘉泓 2B

徐慶琛 3A

(23)

龐富港先生副學位獎學金

由升學及輔導主任提名,在本地大學攻讀副學位課程,而家境有需要的4名中六畢業生獲頒獎學金,獎勵$1,000

孔耀全 6A

張福豪 6B

連柏喬 6B

黃沛豪 6B

(24)

區海晏修士紀念獎學金

自2015-2016年度開始,1957年畢業生龐富港先生為了紀念區海晏修士,每年捐獻$10,000,獎勵中六升讀本地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名額10名。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1,000獎學金。

張福豪 6B 曾諭 6C

黃子峰 6C 陳嘉豪 6D

陳梓鍇 6D 吳瀚弘 6E

黃瑋樂 6E 林志豪 6F

黃建銘 6F 阮梓晉 6F

(25)

蘇冠明神父獎學金

本校最早設立的獎學金之一。以本校第三任校長蘇冠明神父的名字命名。每年由六十年代校友梁廣榕先生捐獻,頒發給成績優良及家境有需要的學生,名額6名。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2,000獎學金。

陳鋐錤 4E

廖卓楠 4E

阮樂軒 4E

莊承昱 5F

黃子倫 5F

柯俊熙 5F

2011年,六十年代校友梁廣榕先生建議每年從「梁廣榕教育基金」中,每年撥款成立「鄧鏡波學校梁廣榕獎學金」,並將獎學金分成4個範疇:

(26)

梁廣榕先生通識教育獎學金

各級通識教育成績良好的學生6名,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1,000獎學金。

宗楚竣 1E

麥仲軒 2A

陳力洋 3B

黎子陽 4C

蔡培圻 5F

黃沛豪 6B

(27)

梁廣榕先生奮進獎學金

克服學習困雞,奮進向學的學生2名,每名得獎學生獲頒發$2,000獎學金。

黃俊彥 4C

司徒嘉朗6E

(28)

梁廣榕先生最佳成績學生獎學金

各級最佳成績的學生獲頒發$5,000,合共6名

王惕言 1B

麥仲軒 2A

陳力洋 3B

魏敦涍 4E

孔璟亮 5F

吳樺承 6F

(29)

梁廣榕先生最傑出學生獎學金

全校最傑出學生選舉獲選者1名,得獎者可獲頒授$10,000獎學金。

吳樺承 6F

(30)

劉琴女士紀念獎學金

張冠榮修士於2016年獲得校友及善長捐獻成立此獎學金,並以其母親的名字命名。自2018-2019年度開始,善長把一筆款項存入學校戶口,每年向學校提供獎學金$15,000,以獎勵中六升讀本地學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每年名額3名,得獎學生可獲$5,000獎學金。

黃浩然 6B

巫燦浩 6D

湛嘉洛 6D

(31)

陳祝卿女士紀念獎學金

2007年堂區教友陳祝卿女士去世,其遺願是捐贈學校500萬元來成立獎學金,用以資助本校學生升讀本地大學的學費。經堂區主任司鐸謝家賢神父同意,以陳女士名字命名,頒發給成績良好及家境有需要,並能升讀大學課程的中六學生,每名得獎學生獲頒$5,000至$20,000不等。

黎其豪 2017-18校友

魏敦溓 2018-19校友

張禹彬 6F 傅栢郗 6F

何澄峰 6F 羅俊昇 6F

李穎豪 6F 李晋輝 6F

李梓灝 6F

(32)

李國松先生紀念獎學金

2011年,已故校友李國松先生的遺孀Mrs. Joyce Lee建議成立獎學金,並以李國松先生命名,協助在本地大學升學(電影相關學系除外)、成績良好而家境有需要的本校畢業生,並屬意每年為1位應屆畢業生提供連續四年資助,每年獲頒獎學金$20,000。其餘兩位畢業生可獲一次性獎學金$10,000。

連續四年資助:

易駿康 2016-17校友

許霆軒 2017-18校友

周祈劭 2018-19校友

吳樺承 6F

一次性獎學金:

陳汝灝 6F

林子軒 6F

(33)

家長教師會獎學金

為了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家長教師會每年設立勵學獎最佳進步獎,分別頒贈給每班全年第一名成績最大進步的學生。獲獎每項獎學金的款額為$200。

勵學獎

柯璟祺1A 林逸晉1B 劉勤發1C

陳哲朗1D 宗楚竣1E 朱寶軒1F

麥仲軒2A 凌國津2B 區元熹2C

林韋誠2D 葉長峰2E

鄧浩揚3A 陳力洋3B 駱振宇3C

林紀宇3D 黃頌然3E

梁健希4A 梁孟濤4B 黎子陽4C

黎浚揚4D 魏敦涍4E

沈楹焜5A 顧文駿5B 李朗熙5C

許駿雄5D 巫卓南5E 孔璟亮5F

孔耀全6A 黃沛豪6B 蔣昊延6C

陳嘉豪6D 羅樂程6E 吳樺承6F

最佳進步獎

李奕富1A 林逸晉1B 葉卓豐1C

陳哲朗1D 洪柏宇1E 譚鈞澤1F

李承光2A 李嘉泓2B 吳朗霆2C

吳青俊2D 莊家煌2E

徐慶琛3A 梁燿傑3B 關家軒3C

陳晉賢3D 陳焯鋒3E

何健源4A 梁孟濤4B 吳澤豐4C

王憲文4D 曾翺隼4E

江俊樂5A 徐子軒5B 陳樂霖5C

黃喻笙5D 丘澤5E 黃立鈞5F

其他獎項簡介及獲獎名單

除了校內獎學金,本校推薦適合的學生申請校外比賽及校外獎/助學金,期望學生透過比賽勇於挑戰自己;在校外獎學金的鼓勵下積極向上,不受界限地發展潛能。

以下為2019-2020年度於校外比賽獲獎的學生:

(1)

九龍城區傑出學生選舉

九龍城區校長聯絡委員會舉辦「九龍城區傑出學生選舉」,以表揚及嘉許在學業、品行、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中學生。九龍城區的中學校長提名一位初中及一位高中學生參與選舉。得獎者及獲學校提名的學生,均會獲得獎座乙個及獎狀乙張,以作嘉許。

優異獎:

梁卓行 4E

(2)

理想家園:

第十三屆徵文、攝影、微電影、繪畫及海報設計創作比賽

香港品質保證局透過「理想家園」活動,鼓勵學生關心社會,同時發揮藝術和創意天分,描繪對理想家園的憧憬。主辦單位期望學生透過思考心目中理想家園的模樣,建立良好的公民意識及正面價值觀。

得獎學生獲頒發$100至$1,200不等,以及證書乙張。

徵文比賽中學高級組季軍:

梁卓行 4E

(3)

全港學界數學精英賽2020獎項

由香港創科發展培育中心舉辦的「全港學界數學精英賽2020獎項」,比賽以筆試形式進行,限時60分鐘。分數的評分標準以個人考獲分數計算,得獎者可獲頒授獎狀乙張及獎牌乙個。獲得金獎學生的教育機構可獲「傑出教育大獎」,並可獲頒授獎盃乙個。

十強精英學生第一名、

級別第一精英學生(中一級):

陳景麟 1B

傑出教育大獎:

鄧鏡波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