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23年11月 校長的話 《學生永遠是教育的主體》

<<學生永遠是教育的主體>>

鄧鏡波學校  –  葉兆港校長

很多人問校長:「學校最重要是什麼?」

我的答案是:「學生永遠是教育的主體。」

學校教育是學生一個很重要的成長經歷,我們怎樣鋪墊及設計這經歷,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的成長狀況。要令學生想學、想成長,不能單單依靠傳統課堂,而是要設計一些與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情景,或讓學生有真實的生活體驗,令學生有「大開眼界」的感覺,以推動其好奇心,讓他們有多元的學習經歷,而不應只限於課室內,這難怪有些學校交流團是去南極、北極、冰島吧!

個人一直抱持著「一切為學生」的理念,學校的一切教育措施都以學生的興趣、需要和能力為考慮,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重視教學調適,讓學生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進而強化生命教育,透過多元化體驗學習,達到全人發展的目標。

宏觀以上情況,學校不再單純是傳授知識與技能的地方,更是知識與技能以外的素養,如教育局提倡的十個價值觀,「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更需要由老師的身教及言教所培育,此外,待人接物的「軟技巧」、面對困難的「懂克服」,似乎都比書本知識更重要。本人非常欣賞現今的教師,因教師是學生學習的輔導者及同行者,帶領學生共同成長、共建知識,不斷學習、不斷完善,努力不懈,實在敬佩!

本校在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舉辦「高小活動日暨資訊日」,目的是透過多元化的學術、STEM及體育活動,讓小學家長及學生了解鄧鏡波學校。活動非常成功,稱讚聲不絕,近千人報名參與不同的環節,實在感恩!從這個活動的反應,我看到一個教育的趨勢,學生及家長期望多角度認識學校,學校也應該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向學生及家長,以建立共融的相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