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何文輝 – 九龍西區扶輪社社長

見到學弟們在老師帶領下,冒着 炎夏來到我的公司給我做訪問, 我只感到一股莫名的暖意流遍全 身。喜見他們為了編寫母校六十 周年「校友心聲」而四出走訪校友。 在熱切的交談中,讓我回憶起當 年我在母校唸書時種種的人與事 來,一切都恍如昨天。

手上拿著我那年邁的母親特意為 我翻轉整個房子才找到的照片、 成績表和畢業證書,一切都引領 着我走進回憶的時光隧道。照片 裡是一班中二同學在小賣部前拍 的。相中最矮小的一個就是我。

我是在中二時由易通中學經考試 後轉來插班的。當時的校長是華 近禮神父,其他神長和老師我記 得有 Fr.Coffey、朱錫恩修士、鄧 清慈神父、朱楚強老師和蕭樹錚 老師。他們的課我也曾上過。

校內有兩個大球場,八張乒乓球 檯和自修室,除了我的家外,它 們都是留連最多的地方。我在單 親家庭成長,家住木屋區.課餘 玩耍和可以溫書的地方極其有限。 學校的設施整個星期都開放給同 學們使用。這正符合了我們戲稱

「鄧鏡波」學校為「鄧鏡皮」學校。

「 波 」和「 皮 」的 分 別 就 是「 有 」 水和「冇」水,當時在這所學校 讀書的學生大多是貧苦的,屬於

「冇」水一族。在家中或家附近可 以玩耍和讀書的地方不多,倒不 如回到學校跟同學們踢足球、打 乒乓球,或到學校開放的自修室 埋首苦讀。在這種情況下,以校 為家,就成為眾多同學的最佳選 擇。

唸中五時,課室和神長宿舍的廚 房鄰近。中午時,工友為神長燒 菜,尤其是香煎牛扒的一刻,陣 陣肉香,隨風飄至,令餓著肚子 的我們可聞而不可即,真教人垂 涎三尺呢!

母校是一所男校,紀律嚴明。既 嚴厲又慈愛的司徒柏修士遇上披 着長髮的學生,總會給他們錢, 着他們立即到外面剪髮。理髮後, 一頭短髮,跟不上潮流,但學生 的心窩還是蠻暖暖的,因為明白 神長是關心他們的。

2000年畢業典禮中蕭樹錚老師頒授銀慶盾給優異生。

那時,母校的資源相對地較為缺 乏,所聘請的老師多是由台灣大 學畢業回來,他們的中文程度較 英文高。他們對學生的德育培訓 甚為注重。劉神父負責教授聖經 課,詳述聖經的內容,更以聖經 中的道理來教曉我們正確的道德 標準。在芸芸有教無類的老師中, 教化學課的蕭樹錚老師對我的啟 發最深。他很自豪地說我們上他 的化學課,要在公開試中考取A 級成績不難,但要配合其他主要 科目 ─ 中、英和數都要取得優異 成績,才可以跨進大學的門檻。 當時讀中文部的我們,英文成績 明顯要較一般文法中學的學生遜 色得多,我們沒有放棄,反而加 倍努力,因為我們明白良好的中、 英語文能力對考進大學和將來投 身職場,都是非常重要的。學弟 們,你們要懂得分配學習時間, 多放些時間在成績較差的科目上, 務求取得均衡發展,不用顧此失 彼。

此外,我還想多說一點我很欣賞 和敬重的劉神父。他的音樂造詣 很高,侍奉上主的態度也很積極。 雖然他最終由於追求個人的理想, 不畏閒言而還俗,且堅持自己的 信念,鍥而不捨。

唸書成績一向中規中矩的我,在 1974 年完成中六課程,取得中文 大學入學試合格成績,其中化學 科還取得「A」級。不幸的是由於 中文大學學額不足,我只好轉讀 浸會書院的土木工程系。四年後 畢業時,正值地鐵工程進行得如 火如荼。當時我進入一間工程顧 問公司當見習工程師。兩年後, 即 1980 年,我開辦了屬於自己的 工程合約公司。在一趟到美國旅 行的偶然機會下,我發現那處的 流動組合屋可以在香港開闢市場, 於是在 1983,我的公司是全港第 一間引入和出租組合建築,可以 作為臨時寫字樓、廁所和貨倉。 這些組合建築既可以流動搬遷,

也可以拆卸再用,極具環保意念。 後來我又收購了一間「環保」公 司,專門從事污水處理、回收垃 圾等,又成為全港第二大的「勾 斗」公司。1998 年,我的公司擁 有上千個勾斗和幾十部拖頭。兩 年後,再將公司中污水處理部分 拆出來,賣給一間在丹麥哥本哈 根上市的公司。在 2003 年,回購 上述的股權。最近,看到貨櫃業 的經濟週期趨於淡靜,於是將部 分資金投放到物業和股票市場上。 賺錢之餘,也不要忘記回饋社會。 在從事眾多社會公益事務中,我 當上了九龍西區扶輪社主席,致 力提供社區服務。我們的服務包 括衛生健康、教育、在貧窮落後 地區開挖水井和興建學校。我們 的服務受眾是跨國界、跨年齡組 別,跨語言文化、各行各業和各 階層的。

我今年己經 57 歲了,是一名天主 教徒。在 80 年代,我已擁有三個 仔 ─ 車仔、屋仔和老婆仔,並以 平和的心態來享受豐盛的人生。

回顧過往的奮進歷程,我總結出 一些做事成功的要素:誠信 ─這 是一門修身的工作;不吝付出 ─ to give,即肯蝕底;善用時間 ─ 時間是有限的資源,一定要善用。 工作上,在分配時間時,就要按 事情的緩急或個人能力的強弱, 做有優次先後的編排。譬如在考 試時,就要把較多時間專注較弱 的科目;擴闊社交網絡 ─ 不要自 我封鎖,需要拓展個人人際網絡。 又要敢於表達,突破年齡、階層 和專業界限。這可以加強你的溝 通技巧和擴闊你的人際支援層面; 準備自己 ─ 時刻武裝好自己,準 備迎難而上。最後是面對現實, 這也是我經常教導兒女的一點。 我們先要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審時度勢,知所進退,訂定並嚴 守 EXIT PLAN(撤退計劃)。

鄧鏡波學校以工科成績優異見稱。 學弟們,如果你們想選讀土木工 程,又以它作為將來個人事業的 發展,你們首要磨鍊好你們的中、 英文。考試的科目貴精不貴多。 善用時間,將強項發揮盡致。在 你們要選擇時,可以利用以下三 個問題來反覆思量,式許會得到 你們真正需要的。

What do you want? 你要什麼─ 認識自己,訂立目標,奮力向前。

What do you set? 你在甚麼時候 要得到─適當的分配時間,有策 略地隨時充實自己。

How do you get it? 你如何取得 ─多參與有意義的課外活動,擴 大人際網絡,豐富自己的經歷, 強化自信,放眼國際。

這是我送給學弟們的一些忠告, 大家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