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梁廣榕 —— LICC 製品(遠東)有限公司總裁

1994 年 12 月聖誕節前後,在陳 興翼神父帶領下,謝肇中神父、 張冠榮修士和我,一行四人,來 到粵北山區的始興縣、南雄市等 地區。放眼望去,是一間間破爛 不堪的校舍。有窗,沒有玻璃; 有門口,但沒有門。當時正值隆 冬,陣陣刺骨的寒風,從課室的 門窗吹進來,學生瑟縮着,仍然 用心上課。小息時,學生走到課 室外面的空地,這算是操場吧!

地上結了一層薄霜,又凍又滑。 孩子窮得沒有鞋,光着腳,走在 結霜的地上,凍得令人不忍卒睹。 陳神父問我們身上有多少錢,全 部拿出來,要買鞋給這些可憐的 學生。

親眼目睹山區兒童的慘況,我們 有能力的,一定要為他們做點事。 其後出錢出力,為山區孩子興辦 學校的工作,就是從這一刻開始,一直維持到今天。謝肇中神父、 張冠榮修士和我三人,多年來一 起同心協力做好這份事工,全都 源於一份「愛」,對祖國的愛,對 孩子的愛,希望他們生活得好些, 可以在較好的校舍裡讀書。長大 後,做一個有學問,品德良好的 國民,再回饋社會,回饋國家。 我們三人被戲稱為「慈幼會三劍 俠」。我們這樣做,是由於心裡常 存着一份「感恩」之情,這是我的 母校─鄧鏡波學校給予我的。這 些年來,我們的心血沒有白費, 許多受助學生,都成為醫生、工 程師、教師等等專業人士。

1983年校監陳興翼神父及校長張冠榮修士陪同胡主 教參與三十周年校慶之感恩節慶祝會。

年幼時,家住九龍城,當時聽說 在天光道上建了一間新學校,媽 媽就帶我來報名,希望我可以在 這裡讀書。我記得當時有很多人, 又要考入學試,競爭很激烈。我 媽媽是教友,或許是她為我祈禱, 得到天主和聖母的回應,我真的 如願入讀鄧鏡波學校。當時學校 還有寄宿的。我覺得校規很嚴,神長們管得更嚴。一星期七天, 寄宿生只有在星期六,得到神長 帶領,才可以到街上走走。逛街 時,我們只可以看,不能買東西。 有機會出外走走,看看街上的情 形,已經是很好的享受。這嚴厲 的管教,為我們來說,卻培養了 遵守紀律的精神。日後到社會工 作,這份嚴守紀律的精神,成了 我們一份寶貴的資產。

1962 年,教宗代表駐華公使高理耀主教參觀機械工 房,由校長蘇冠明神父和各神長陪同。

每逢年初二,神長都會帶着我們 踏單車遊新界。對我們來說,這 是畢生難忘的大事。神長還為這 次單車新界遊租用了一輛貨車, 專為體力不支的同學而設。神長 對我們很好,又細心。當時的校 長是蘇冠明神父,我很懷念他, 因為蘇神父教曉我不少做人處世 的道理,讓我畢生受用。我從美 國讀書回來,工作了不久,大概 是在 1974 年,我就捐錢設立「蘇 冠明神父獎學金」。這個獎學金一 直維持到今天,既可以表示我對 蘇冠明神父的思念,對母校的感 恩,也是對學弟們的鼓勵。

我在母校讀了五年,中學畢業後, 考進紅磡工專(即今天理工大學), 只讀了一年,幸運地得到一個到 美國留學的獎學金,於是毅然隻 身負笈美國。我在美國是半工讀 的,一邊打工,一邊讀書,雖然 比較吃力,但我開心,或許這是 母校多年來給予我的培育使然。 我從神長和老師身上學到樂觀和 積極,這態度讓我面對任何困難 時,都表現得很從容,一步一步 地把問題解決。我真的要衷心感 謝母校多年來的教導。

1984 年步行籌款中謝肇中神父與張冠榮修士合照。

從美國回來後,我的第一份工作 是在屈臣氏西藥部任職大班(是第 一個華人擔任這個職位),後來轉 到 Sterling 一間造紙公司做亞洲區 的董事長,大約做了 7 年。大公 司工作環境好,有自己的秘書和 司機,又提供房屋居所,福利多。 我仍是決定要自己創業,開設一 間小小的玩具廠。我很喜歡車, 製造玩具是我的興趣。當自己開 設工廠,每天工作的時間很長, 又沒有了先前打工時的福利,但太太對我這個決定是肯定和支持 的。多年來用心盡力地工作,雖 然吃了不少苦,終於取得回報。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看來是值 得的。

現在年紀大了,我仍然在工作, 不過,年多前得到陳興翼神父的 帶領,又有謝肇中神父和張冠榮 修士的同心協力,我們成立了「梁 廣榕教育基金」,為資助教育事業 盡一點力。今天,我把這個教育 基金視之為我的第二事業,希望 能夠多為下一代做點有意義的工 作。我們在國內捐助了11間學校, 包括:南雄市湖口梁廣榕中學、 始興中學的梁廣榕科學樓、南雄 中學的梁廣榕教學樓等。改善學 校的教學設施,為莘莘學子提供 較完善的學習環境。近年來,我 們為學生設立了三百多個獎助學 金,目的是幫助清貧的學生完成 他們的讀書夢。如果學生獲得大 學取錄,我們會資助大學學費和 生活費,不過資助額會遂年遞減,目的是要他們學會自立,減少依 賴。

梁廣榕先生與張冠榮修士在粵北始祖興中學梁廣榕 科學樓前合照。

我在慈幼會學校讀書,而慈幼會 是由鮑思高神父創立的,所以鮑 思高神父是我的大恩人,我一定 要感謝他。在今年,我們設立了 「聖鮑思高獎」,每年為香港、澳門 和台灣三地慈幼會和母佑會學校 的學生提供 5 個獎學金,每個二 萬元,頒發給學業成績優異,服 務精神可嘉和品德良好的同學。 我們還設計了一張精美的獎狀, 帶到意大利,由慈幼會總會長簽署。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獎項, 是我對母校和慈幼會表達「感恩」 的方法之一。

無論是讀書,或是工作,我認為 「毅力」是最重要的。學弟們,要 有恒心,有毅力,集中精神做好 每一件事,絕對不能半途而廢, 否則會一事無成。人生不會一帆 風順,總會有順境和逆境。逆境 是考驗,放棄或堅持,就在你的手裡。堅持不懈,就會成功。一 念放棄,就註定要失敗。學弟們, 要三思,不要前功盡廢。

我給學弟們的另一個忠告是樂觀 開朗,凡事往好處想。只有抱着 積極的態度,在困難面前,總會 找到解決的方法,因為你對自己 有信心,有希望,這才是成功的 不二法門。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 係,做人先要有容人之量。你有 多大的器量,就能做多大的事情。 最後,我要把母校的校訓「立己 立人」改一個字,改成「立己助人」, 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再轉贈給大 家。我喜歡「助人」,因為這是慈 幼會大家庭的精神,也是母校教 育了我的做人宗旨。

六十周年是一個值得慶賀的大日 子,我們除了不忘前賢的恩典外, 更要秉承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 繼往開來,延續下去。我祝願母 校校運昌盛,直至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