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韓國強 —— 利物浦大學教授及系主任

持續改善
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理路

前言

小時候,家住紅磡,面向啟德機 場。六十年代,普羅市民要「坐飛 機」,談何容易?每天,我看著航 班升降,心想:「如果有一天,讓 我也登上飛機,傲遊天際,那該 是何等暢快?」轉瞬,數十年過 去,從前黃毛小子,現在已經是 一個曾遊歷四十多個國家、腳踏 全球的博士學者。常言「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又云「百聞不如一見」。香港,雖然繁榮,但畢竟 只是一個小城市,在世界地圖上, 僅是「一點」。年青人應放眼世界, 抓緊機會,衝出香港,擴闊視野, 也擴闊胸襟。 

工業繪圖科要用一把「T尺」,我 們每星期上繪圖課那天,把它隨 身携帶,好不威風,腦海裡憧憬 著他日當起工程師來的快樂情景。 此外,金工科的設備也是精良的。 略感可惜的,只是當年理科實驗 室剛成立,實驗條件未臻成熟, 相信,今日母校的實驗室,已是 包羅萬有。除了唸數理化和金工 外,我還有唸中文、英文、中史 和聖經。

有一年,來了新的教務主任鄭海 康神父。他革新校務,其中包括 了成立弦樂隊。當年,年青人沒 有甚麼娛樂,最趕時髦的就是彈 彈結他。弦樂隊的主力是結他手, 有十來人,拉小提琴的有一人, 還有一個空缺,就是「手風琴」。 鄭神父推薦我,我當仁不讓,便 拉起手風琴來。我們起初是「三曲 走天涯」,其中一首叫「Tango of Roses」,是首本名曲,四處獻藝, 汲取經驗,最經典的一次是在大 會堂表演。其間,我們每逢周末 早上,都會在「新禮堂」勤加練習, 最終,也練就了多首意大利名曲。 加入弦樂隊,為我的人生打開了 音樂興趣之門。時至今日,我仍 保持對音樂的熱忱。 

周竣年爵士參與遊藝攤位。 

逢星期日,學校中門大開的鮑思高慶禮院,於 1965 年舉行遊藝會,由周竣年爵士主持剪綵。

問我有沒有頑皮搗蛋的「事蹟」? 細想起來,我們真是十分斯文聽 話,最不守秩序的行為,就是在 課堂上偷吃小零食。午飯後的課 節,一般較疲累,易打瞌睡。我 們會準備一些「乾糧」應急。輕聲問左右隔鄰的同學:「有沒有乾 糧?」有人會遞上一包話梅,然後 傳開,有需要的便自取一顆,偷 偷放進口中,以濟燃眉之急。

從前中學學制,多採精英制。母 校中一有三班,中五只剩一班。 中二、中三每級兩班。中三升中 四只留一班。中四、中五級各有 一班。中一總共人數有 130 多人, 到了中五便只剩下 38 人,競爭之 激烈,可想而知。不過,同學之 間的感情,仍能在戰戰兢兢的生 活裡滋長,至今不斷。或許,這 就是良性競爭了。 

1964年校舍面貌。 

我的大學夢

人生,學業也好,事業也好,要 成功,必須有三個條件。第一、

意志堅定;第二、目標明確;第三、 願意付出。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 成功故事。

在母校完成中學,我到香港工業 學院(又稱工專、香港理工大學前 身)升讀高級文憑課程,科目是生 產工程。其間,我常自我反省。 沒有學位,是否意味我力有不 逮?未能持有認可學位而又想在 香港成為特許工程師(Chartered Engineer),唯一出路,就是應考

「英國工程師學會考試」。僥倖地, 我成為了兩位被工專派往英國進 修的其中一位。我的疑問釋除, 更加堅定我對生產工程的熱誠。

我到了倫敦的 Tinsley 公司當兩年 實習工程師。每星期有一個上課天 ( 早 、 午 、 晚 各 讀 一 科 ), 我 還 選擇另一晚上多唸一科,還要自 修兩科。沒有娛樂,天天上班和 讀書,終於憑著堅定意志和明確 目標,我取得所有六科及格,達 到我心儀的伯明翰大學碩士課程 入學資格。我得以在沒有唸過兩 年預科,也沒有大學本科學位的 情況下,進修製造工程碩士。我 心懷感恩,自然付出更多努力, 碩士的考試,考獲優異成績。校 方再次招手,聘請我出任研究員, 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結果,一切順 利。四年後,我取得了博士學位。 

其 後, 我 在 Bath、Birmingham 兩所大學當了八年講師。1987 年, 位 於 蘇 格 蘭 的 Dundee University 聘任我為教授,成為當時全英最年輕的工程講座教授。

1990 年,轉到利物浦大學當系主 任,領導製造工程,屈指算來, 已二十二年了。

成功需苦幹

今趟回港,我是應理工大學邀請,參與評核博士論文;又以英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與由科技大學主辦的年度生產工程國際會議。該會議每年在世界不同國家舉行,去年是在意大利 Pisa。 作為大學教授,我主要有三大項 工作任務。

第一是教學。每學年的教時約 60 小時。現時我系遵行 Active Learning 教學,務求學生不要做 Desktop Engineer,要達到理論 與實踐並重,講學時著重基本概 念,啟發思路,讓學生們可以達 到舉一反三的階段,所以要不斷 更新課程內容,加入最新資料, 做很多預備功夫外,希望能夠培 養出更有實力「新一代工程師」。

第二是學術研究。研究無止境, 每天尋求新的生產技術,以期節 省材料 , 減輕能源及成本,促進環 保,並提升產品質素,例如手機, 從第一代到現在,體積不斷縮小, 耗電量也減少。大學排名,主要 依賴發表學術論文,劍橋、麻省 理工是表表者。我們經常要保 持創新思維。有新創意,立即寫 research proposal,向政府申請 研究經費,聘請研究助理,進行 研究,發表論文,促進科技發展。 

第三是行政管理。在校內,要安排 學生參觀工廠及國際展覽,亦邀 請國內外專家蒞臨演講,引發他 們的興趣。在校外,要實踐社會 服務,例如代表英國工程師學會, 到其他大學監察水平。政府新工 程發展計劃,以專家身分參與會 議,提供意見。大學聘請新教授, 會協助遴選。平素,在 public service 以 外, 又 有 professional service 要兼顧。要為那些在學會 專刊發表的文章做檢定。

一些心得的分享 求學及工作多年,覺得「時間管 理」最重要。凡事分緩急先後,按 部就班處理。根據經驗,判斷事 情的緊急性、重要性。妥善分配 時間,工作自然得心應手。

我建議留英華人學生,初來埗到, 想盡早掌握英語,最有效的方法 是每天定時收聽 BBC 新聞報導, 既可掌握時事,又可學習標準英 語,一石二鳥。不是聽三、兩星 期,而是要持之以恆。聽了一個月後,肯定有些微進步。如是者, 日日如是,聽足一年,深信定能 以英語為溝通工具。香港學生, 聽明珠台新聞,易如反掌啊! 

溝通能力之重要,盡在職場發揮。

例如你在工作上有新構思,想告 知上司,方法不外乎口述或筆錄。 筆錄的話,寫的 report 一定要出 色,才能爭取撥款,把理論付諸 實踐,體現「書中自有黃金屋」的 意義。

結語

孩子學會獨立,能應付人生上、 事業上種種挑戰,比名利前茅更 具意義和價值。

目前,我為母校提供了一個獎學 金,專門獎勵在學業上有大幅進 步的同學。考試拿了個第一名, 固然了不起,但那些默默力爭上 游、進步神速的同學,是否就沒 有可表揚的地方哩?當然不是。我自己除了小五、小六時考過第 一名,中學五年,就從未考過第 一。考不上第一,是否就上不了 大學? 我設的「邵月仙獎學金」, 除了紀念先慈之外,要獎勵的並 非獨佔鰲頭的尖子,而是有志氣、 求上進的同學。

在 管 理 學 上, 有 一 個 原 則, 名 為 持 續 改 善(Continuous Improvement)。 這 是 生 產 管 理 學 的一個重要概念,與易經「天行 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念一致。 進步豈會有止境?我們必須不斷 地勤奮努力,才能創造豐碩的成 果 。「 學 無 前 後 , 達 者 為 先 」, 我 目前是工程學博士,誰又會想到 當初的我,連一個基本的學士學 位也沒有哩! 有困難,迎難而上, 成功,在你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