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關智斌 – 演藝人

十年演藝生涯 波瀾起伏
成就一生夢想 矢志不渝

前言
1996 年,我和三位同學跟隨母校 的江志超神父(現已調任澳門粵華 中學),一同前往菲律賓,參加一 年一度的「世界慈幼會青年日」。 我們住在天台,躺進睡袋,每天 大清早排隊領取食物,過了幾天「得意」的信仰生活。我們每天祈 禱,參與分享活動,進見教宗, 參觀教堂和聖蹟,生活既開心又充實。雖然我在菲律賓出生,自 出娘胎已被安排領洗,但父母並 未給我信仰教育。這次慈青日訪 問團的寶貴體驗,讓我的天主教 信仰更形鞏固。

校園生活點滴
我在菲律賓出生,四歲回港。 1993年經派位入學,唸1F, 1998 年畢業。母校五年,是我人 生中滿載歡欣的日子,充實而難 忘。

最敬重的人物 ─ 陳炎墀修士

母校老師神長都很慈愛,記憶中 有教我宗教科的朱翁,有教我初 中電工的張潤強老師,也有教我 高中英文的李錦鴻校長,以及教 我音樂的蔣慧民老師等。在芸芸 人物中,我最難忘的是陳炎墀修 士。陳修士音樂造藝深不可測。 中一時,我參加銀樂隊,他教我 吹色士風、拉手風琴。他幾乎能 演奏所有樂器,包括長笛、法國 號、喇叭、單簧管等等,任何同 學要求他指導,他定來者不拒。

陳修士對我影響之深,緣於他的 博學和愛心。記得初入學時,我 不是虔誠的教友。陳修士知道我 在菲律賓出生不久就領洗了,但一 直沒有足夠的宗教教育,於是安排 我參加慕道班,在宗教禮儀中擔 任輔祭。漸漸地,我被信仰陶冶 了,明白做人要有責任感和愛心。陳修士負責的課外活動之一是「昆蟲學會」,被頑皮的我們戲稱為 「捉蟲學會」。周末課餘,他會帶領 組員到荒郊野外認識和捕捉昆蟲。 一路上談天說地,又教我們人生 道理。陳修士博學多聞的慈父形 象,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引領着我踏上學習與成長的階梯。

誰讓我與演藝結緣 ─ 蔣老師
母校五年,音樂老師除了陳修士 外,還有蔣慧民老師。他當年是 戲劇學會(drama club)的負責老 師。他對戲劇充滿熱誠,我有幸 能參與他編排的音樂劇演出,為 我日後加入演藝行業埋下種子。 當我被發掘參加電視劇演出時, 我並不緊張,這應歸功於平日訓 練有素。

為母校盡棉力 ─ 領禱、籌款

我是主力領禱員。每天早上,同 學們在內操場整齊列隊,我在天 橋上帶領著全體師生誦唸天主經, 一起畫「十字聖號」。那份肅穆祥 和的氣氛,至今未忘。為了籌募經費為課室添置冷氣, 學生會舉辦了聯校舞會,邀請協 恩女同學來參加。除了門券收益 外,我還準備了不少鮮花,在會 場兜售,每支盛惠 40 大元。

如何踏上演藝工作的道路
1988 年,中五會考放榜,我只 考取 13 分。母校嚴格要求 14 分 才能升讀預科。我在家裡哭了一 整天,最後得到的答覆是,我只 能重讀中五。我一心只想升學, 於 是 不 重 讀, 再 到 柴 灣 的 TC (Technical College)升學,唸三 年制電子工程課程,後來去加拿 大唸書。一年後,爸爸在港經營 的兩間餐廳倒閉(受 1997 亞洲金 融風暴影響),惟有輟學回港工作。 返港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電 子工程公司做 programmer。我為 了賺取外快幫補家計,又到雜誌 社拍硬照,做平面雜誌 model。 每次約能賺取 2000 元酬勞。後 來,被星探發掘,推薦我拍電視 劇,為我的銀色旅途,揭開序幕。

與人相處的一些心得
在演藝界工作超過十年,累積了 一些與人相處的心得,希望與學 弟們分享和互勉。
相處之道,貴乎尊重與遷就。工 作上,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 要清楚對方的想法,盡量對事不 對人。要以團隊利益為大前提, 提意見要中肯、要懂得妥協。最 後協調出來的方案,並非個人的 理想選擇,但為了讓流程暢順, 難免要遷就對方。試想,多寶貴 的意見,別人一旦不接受,那些 意見還有用武之地嗎?

演藝圈子內有沒有朋友?朋友總 會有,但始終及不上讀書時所結 交的感情深厚。昔日舊友,縱使 多年未見,一旦重聚,就會暢所 欲言,無所不談,感覺真摯親切。 人長大了,與人相處,為免多生事端,自然避重就輕,不會事事 和盤托出。避忌是需要的,但不 是虛偽。學弟們,要珍惜現在跟 身邊好友的「友誼」,他將一直陪 伴你,走過許多高高低低的人生 歷程。

入行後,除了同業,平日碰面最 多的,就是記者朋友。傳媒的職 責是服務讀者,記者採訪、報導 都是工作所需。我體諒他們的辛 勞,一直視之為朋友。縱然報導 有時偏離事實,我也不會敵視他 們,明白這是供求問題,畢竟讀 者愛看,為之奈何?能做的,就 是調節心理,保持平常心,情緒 不波動,清者自清。既然失實, 索性不看,繼續和朋友開心約會 ─ 去 tea、去遊車河、天南地北聊 個不亦樂乎。記著,多一個朋友, 就會少一個敵人。學弟們,對人 對事,要理解包容。被「謠言」牽 動情緒,值得嗎?

結語
母校是我成長的搖籃。師長的循 循善誘,建立起我的價值觀,讓 我有清晰的是非對錯觀念。娛樂圈是個大染缸,容易行差踏錯。 過去十年,我見過別人吸毒,也 試過被引誘吸食毒品,我的立場 是堅決拒絕。為了獲取演出機會, 有人會賄賂製作人員;為了擊倒 對手,有人會暗通傳媒,力求「踩 低」對手的人格和形象。母校培 養了我的道德感,令我明白名利 會沖昏頭腦。若以不正當手段獲 取演出機會,就算成功上位賺大 錢,內心也不會安樂,更遑論開 心。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我定義「成 功」為「每天快樂地生活」。試想, 一個人有自己喜歡的工作,每天 都能全情投入,工餘時又可以放 鬆心情,約同三五知己,聚首一 堂,暢淡近況。經歷當日事業的 低潮,令我更懂珍惜今天的「快 樂」。
一再感謝母校,她把「感恩心」施 贈予我,讓我由從前,到今天, 直至以後,都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