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黃偉康 – 財經界人士

每天早上 4 時 45 分起牀,梳洗後, 5 時出門,5 時 20 分回到商台。 桌上早放着一大叠當日的報紙, 馬上翻閱,看看有甚麼金融、財 經消息,搜集資料,準備 6 時至 7 時的廣播節目。節目後,駕車回 家,換衫,又要匆匆趕回公司。 回到公司,第一件事是與同事開 會,安排當天的工作,跟着又要 出外見客戶,解決他們的問題, 有時要接受傳媒訪問。忙完上午 的工作,下午在公司與同事檢討上午的工作情況,交流意見,還 要隨時留意國際及香港金融市場 的變化。下午 5 時至 7 時,我才 可以靜下來,坐在辦公桌前,拿 起筆,撰寫在報章和部落上發表 的財經評論。沒有應酬,可以早 些回家休息,有一個舒適的晚上。 有應酬,真的不知要到什麼時候 才可以倒在牀上睡一覺。每天只 能睡 5、6 小時,這就是我一天的 生活。

唸書時,我從沒有想過將來的職 業生活竟然是這麼忙碌的。後悔 嗎?絕不,因為這是我的選擇, 也是我的興趣。我認為興趣是推 動我努力工作的動力,讓我完全 投入今天的工作中。就算一天要 做 16 小時,仍不感到辛苦。記得 是 F.4 下學期,在父母安排下,我 離開讀了三年半的鄧鏡波學校到 英國唸 High School,後來又轉到 加拿大讀大學,我讀的是工商管 理。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 對金融經濟產生了興趣,於是找 來很多關於金融經濟的書,一知 半解地看着。有時還會拿起厚厚 的公司年報細閱,看不明白的地 方,我不會放棄,反而找來更多 相關的資料。當時我不會感到苦, 反而要強化自己在金融方面的知 識。看來全是因為我找到了自己 的目標,而這目標又正是自己的 興趣所在,我多麼幸運啊!

我在財經界工作了多年,但我從 沒有正正經經打過一封求職信, 說來你不會相信。我在加拿大唸 大學時,經常在財經網站上寫文 章,發表我的看法和分析。還未 畢業,己經有公司跟我聯絡,希 望我畢業後,回香港到他們的公 司工作。我就是這樣回到香港, 發展我的事業。也許是我的幸運,不過,我認為除了運氣外,還要 平日做好準備。我大量閱讀財經 的書籍,在網絡上發表分析文章, 為我爭取了工作的機會。我堅信 只要爭取每一個可能的機會,事 前裝備好自己,表現出自己優勝 的一面,總會得到別人的欣賞。

「勇於嘗試」和「大膽進取」都是我 的特質,是我在鄧鏡波學校唸書 時養成的。1990 年,我參加小學 升中派位,被派往第九志願的學 校,很不開心。媽媽帶我去找中 學,不知是什麼原因,我們來到 鄧鏡波學校。我早被她兩個大大 的球場吸引了,整個校園真的很 寬敞。媽媽立即幫我報名,經過 面試後,我被取錄了,很開心。 1990 年 9 月,我正式成為鄧鏡波 學校的 F.1 學生。

除了偌大的校園外,吸引我的, 還有鄧鏡波學校的神長和老師。 我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是在學 校裡,無論在什麼時候,校園都 是開放的,你總會見到神父和修 士,尤其是朱翁,他們讓我覺得 很舒服。今天,每當我回到母校, 朱翁還認得我,這感覺好像回家 一樣。我唸 F.1 時的班主任是林美 瑜老師,她真的像媽媽。在課堂 以外,她花了很多時間來照顧這 群「初到貴境」的中一仔。她除了 幫助我們解決學習上的問題外, 還願意聽我們傾訴,讓我們盡快 適應中學生活。在不用補習的日 子,放學後我都會多留在學校裡 玩耍,跟同學閒談,不想離去。 這就是我的第二個家,總喜歡留 在這裡,因為她有愛護和關心我 的神長、老師,她還有一群好同 學。這第二個家真的很溫馨。

鄧鏡波學校是一間男校,大家都 是男孩子,所以我們在很多方面 都喜歡表現自己,做對做錯,都 不會害羞,這是男孩子的勇氣。 我當時總認為只要不觸犯校規, 什麼事情都可以大膽嘗試,不用 害怕,這培養了我的探究和創新 精神。F.4 時,我參加學生會競 選。沒有參選時,我是一個普通 的鄧鏡波學生,只有投票的分兒。今天我參選學生會音樂幹事,我 要進行拉票工作,要置身於一次 公平公正的選舉中,要設法讓同 學認識我,更要爭取他們的支持。 競選工作是很累人的,但是我享 受這個過程,它是同學踏入社會 前的公民教育,而作為參選人會 有更深的體會。作為一名男校學 生及參與學生會選舉給予我的培 育,對我今天的工作,影響至深。

我在英國和加拿大唸書時,都有做暑期工。儘管沒有經濟問題, 我都會鼓勵同學做暑期工。這只 是一兩個月的工作,不用計較工 資多少,重要的是可以從工作中 吸收經驗,擴閱眼界。學校跟社 會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也只有在 當暑期工時,學生才有機會接觸 真實的世界,面對真正的問題。 工作上會犯錯誤,不要緊,因為 我深信年輕人只會從錯誤中成長, 相反,成功是不會讓人成長的。

無論讀書或工作,越多失敗,就 得到越多經驗,人的成長也越快。 今天,我慶幸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給我遇上不少難關,又讓我一一 跨越。

說到我今天的工作,時間長,精 神壓力大,會不會很辛苦?其實, 每一個人無論是求學或工作,總 會有辛苦的一刻。如果你放棄, 只有失敗;如果你敢於面對,你 才有未來。要眼前的舒服,你將 會有很長時間的辛苦。其實,辛 苦也不是一件壞事,它只是一個 難關,一個跨越難關的過程。我 今天的工作也有很多難關,經濟 環境不好,公司不賺錢,我要如 何為公司開源節流;要如何為客 戶解決投資的問題。我們先要站 穩陣腳,再迎難而上。十年前, 我剛回到香港工作,當時的經濟 環境比今天差多了。2001 年,美 國發生 911 事件,2003 年沙士肆 虐,香港宣佈為疫埠。一天晚上 7 時,本該是繁忙時間,巴士上只有我一個乘客。這是香港經濟最 差的時候,當時香港人沒有放棄; 沒有要求香港政府要為我們做甚 麼;更沒有開口要求中國政府幫 助,只靠香港人一份自強的心, 要自己努力,走出經濟谷底,自 行設法解決問題。今天情形變了, 事事依賴政府,處處要人幫忙, 不幫忙就像人家欠了你什麼?這 是一種依賴的心態,是成功的絆 腳石。

揀選自己的職業,不要盲從他人, 更不要一窩蜂湧去。你要冷靜下 來,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又要了 解那個行業的實際情況,才可以 下正確的決定。在外人的眼中, 金融是一個容易賺錢的行業。人 們只看到它風光的一面,這是錯 覺。就算是真的,你是否知道從 事金融業的人背後的付出。他們 有得,也有失。他們失去了私人 時間;失去了家庭生活的時間。 他們的工作時間很長,休息不足, 年輕時,身體還可以應付這繁忙 的工作,年紀大了又如何呢?這 都要仔細考慮。學弟們,無論將 來從事哪一個行業,今天都要讀 好書,做好充份準備,機會來時, 好好把握,又要盡力做好,不要 怕吃苦,總有出頭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