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18年11月 校長心聲 – 《畢業講辭》

尊敬的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恆太平紳士、教育局分區高級發展主任林欣恆女士、校監張冠榮修士、院長江志釗神父,各位神長、校董、嘉賓、友校校長、校友、家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天本校舉辦2017-2018年度畢業典禮,承蒙校友薛永恆太平紳士在百忙之中撥冗蒞臨頒發畢業證書並致勉辭,和各位嘉賓、恩人、家長光臨觀禮,實在非常榮幸。在此,謹代表全體師生對大家的來臨深表敬謝!

 

薛校友成就出眾,仍然秉持鮑思高神父的訓勉,謙遜有禮,對家庭,母校,社會具有責任感與使命感,兢兢業業,踏實前進,充分彰顯出本校校訓立己立人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

 

鄧鏡波學校是一個大家庭,最美的是人情味及感恩之心。在我未加入這個大家庭,很多人告訴我鄧鏡波學校是間好學校,這兩三個月在接觸的校友當中無不顯示出對母校那份情意,足見過往神長及老師的悉心栽培,成就了今天校友的纍纍果實。前人那份對教育無私的奉獻,作為後備的我和老師們,不但要承傳下去,還要好好經營及發展。

 

2017-2018年是學校不平凡的一年,在前任校長李錦鴻先生的帶領下,除了籌劃一系列65周年活動,同時也凝聚與學校有淵源的人(包括神長、校友、恩人、家長、退休老師等),波記的確是一個大家庭。各位來賓,本人現就2017-2018年度校務報告簡單申述一下:

 

1.管理與組織

專業的法團校董會團隊

校本管理,PIME的自評模式:策劃(P)推行(I)監察(M)評估(E)

同心協力,檢視過去,開展策畫未來三年發展計畫

建立一個和諧,積極進取而專業的團隊

 

2.學與教

課程:以男生的興趣及特性為依歸,配合校本課程,STEM教育,數學科與教育局課程發展組合作設計電子學習校本課程

教學策略及學生學習:啟動電子學習及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多樣化。

公開教室:互相觀摩,彼此交流

中英文科更積極籌辦聯校模擬口試,讓學生有機會實踐,凡此種種,科見老師在學與教上花盡心思。

 

3.校風及學生支援

宗德公訓輔的氛圍:彼此相愛,關愛近人,言談雅潔,堅毅盡責

課外活動/其他學習經歷:發掘潛能,多元發展(30個小組活動,253項課外活動)放眼祖國(中三全級前往內地參觀交流,其他不同種類的歷史文化交流活動。)

家校合作:家長教育,親子活動,共輔成長

對外聯繫:與校友,小學,不同社福機構,商界夥伴,值得一提的是師友計畫,一位校友帶2-3位在學學生,進行升學及生涯規劃

 

4.學生表現

態度與行為:誠懇有禮,關愛近人(全校社會服務共達6099小時)

學業表現:2017-18年香港中學文憑試

整體「2級」率:87.7%

4個核心科目:中91.2%、英88%、數88.8%、通88.8%

「2級」率達到90%或以上的科目名稱:數學延伸部分二(M2)、資訊與通訊科技、視覺藝術、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

98%畢業生繼續升學,就讀各大專院校,70%畢業生升讀學位及副學位課程

學業以外的表現:校外比賽獎項共142個

 

本年度是豐收的一年,無論在學術及非學術表現均是,本屆的畢業生也不負所望,收穫滿滿,這些都是前任校長李錦鴻先生及老師們的功勞,請容許我借助大家的掌聲向他們致謝。

 

各位畢業班同學,祝賀你們成功完成中學課程。此時此刻,大家要以校友為榜樣,懂得感恩,感謝多年來為你們勞心勞累的父母;感謝一直以來為你們默默耕耘的老師;更要感謝一直在背後支持你們的神長、校友、恩人、職員、工友,以及陪伴大家成長的同學們,正因為有他們支持及陪伴,才豐富及點綴了大家的中學生活,往事變成大家的集體回憶,回味無窮。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過後,你們依然要抱著終身學習和自強不息的態度,積極樂觀地面對未知的未來,成為一個愛學習、懂感恩的人。

 

最後,祝願各位來賓身體健康,主恩滿溢

祝各位同學學有所成,榮神益人

多謝大家。

 

校長周黎明博士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