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
school

eClass 登入

2019年6月 校長心聲 – 《畢業禮致謝詞》

張修士、李校長、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想問問中六的同學,今天坐在台上的嘉賓有甚麼共通之處?答案是兩位嘉賓都曾經擔任波記的校長。張修士除了是我們的校監、學校的大家長外,還在1976至2003年期間,擔任波記校長27年之久;而李校長則在波記任教了30多年,做了11年校長。今日,我們很榮幸可以邀請前任校長李錦鴻先生蒞臨擔任主禮嘉賓。

 

今次的畢業禮,是由應屆中六同學一手包辦的,無論是策劃、綵排、設計場刊及紀念品、剪片和致詞,都是由他們一手一腳完成的。這個安排既秉承了波記的優良傳統,又開啟了創新的先河。參與籌備的同學既能總結自己六年來的中學生活,又能透過籌備的過程發揮所長,一舉兩得。要籌備畢業禮,就必須了解各個程序之間的關係,於是他們不斷地搜集資料,並參考往年的經驗,即使是司儀稿之中哪句話要先說,哪句話要後說,也要考慮周到,而他們精心安排的「邀請卡及場刊封面設計」及「影片回顧及各班代表心聲」更是別具意義。

 

坦白說,要全權讓中六學生籌備他們的畢業禮,實在存在一定的風險,當中時間管理就是一個大難題,例如由誰做最終決定,最後效果如何等等,全部都是未知之數。學生在籌備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同困難和挑戰,例如:剪片的工作、燈光的開關、畢業刊物及嘉賓禮物的設計等,往往都要經過多番修改,過程容易令人感到煩厭。我也明白大家在溝通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不同的意見,甚至產生怨氣,那都是人之常情。即使我與同事籌劃活動時,也會出現相同的問題,更何況是年輕的你們?面對這個問題,我寄語大家要互相包容。所有的工作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有不同意見時,大家要平心靜氣地討論,找出可行的方案,然後作出修正,這樣才能成就一件較完美的事。在籌備過程中遇到挑戰、產生怨氣都是正常的。正正是因為你們的投入,才會對不盡完美的地方感到不滿意,結果才會更加着緊。大家都為了畢業典禮傾盡全力,即使在過程中遇到不快的地方,我們也要學習忍耐,這也是將來大家投身社會時,要邁向成功所需要的特質。

 

我和戎副校長、唐潔蓉老師,以及其他顧問老師,都只是指導員,只會從旁協助。我們的大原則是尊重及保留同學的原意。當你們需要幫忙時,我們便會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這個由學生主導的畢業禮,效果出奇地好,顯得更活潑、更創新、更獨一無二,還贏得大家的掌聲。謝謝你們給學校、家長、老師及畢業班同學一個難忘的時刻。希望大家在畢業後,日後閒話家常時,都會回憶起這個月籌備的經歷,回憶起這個切切實實屬於你們的畢業禮。大家記住,沒有參與,就沒有經歷,沒有經歷,便沒有回憶,只要把握機會,就離成功不遠。

 

我要再次多謝各來賓,各家長親友及湊大你們六年的老師,特別是高中三年班主任的辛勞,今天有了大家的光臨及參與,令畢業禮生色不少。鮑思高神父曾經講過:「每一間慈幼會學校都是一個大家庭。」我認為這次畢業禮完全體現了鮑思高神父的話。

 

最後,謹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對以下老師表達衷心的謝意。今年我們有四位老師跟大家一樣,將會離開波記,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他們都是由張修士所聘請,經歷李校長帶領的年代,並一直服務至今。他們包括:余知行老師、何美真老師、林美瑜老師和鄧簡餘老師。余知行老師於1994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25年,主要任教中文科;何美真老師於1994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25年,主要任教中文科,是中文科科主任;林美瑜老師於1991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28年,主要任教中文及宗倫科,是宗倫科科主任及德育主任;鄧簡餘老師於1988年加入本校,在校服務30年,主要任教中文及中史科,是訓育主任。以上老師在校服務超過四份一世紀,他們盡忠職守,為學校及學生付出不少心力。我們現在有請這四位勞苦功高的老師上台,接受學生為他們準備的禮物,同時邀請張修士及李校長上台與榮休老師合照留念。

 

最後,多謝中六家長和同學的參與,感謝你們送給大家一個實而不華、真情流露的畢業典禮!祝大家身體健康、主寵日隆!